学校新闻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医心向南•护您安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发布者:hsxx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366

  

 “老师、孩子们,你们能多留些日子么?我真的很想把你们留下,这里非常需要你们!”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二团医院徐春军院长再次向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赴四十二团暑期实践团队带队老师李敏的殷殷期许。

712日,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医心向南·护您安康”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一行,在酷暑高温下历经三十多小时的辗转,抵达第三师四十二团医院。

到达当天,带队老师没有来得及休息便立即与四十二团医院领导进行了接洽。据了解,四十二团现有居民4500余人,医院正在计划开展全民体检,对800名妇女做两癌筛查。但四十二团医院目前能参与体检工作的医护人员不足25人,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普查工作给医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医院现处于开展全民体检工作的紧要关头,得知护士学校专业医疗团队前来支援,全院上下充满信心迎战全民体检。负责普查工作的刘玉兰护士长对每位志愿者进行了工作安排。志愿者们严格按照医院指示,没有来得及修整就提前来到科室,熟悉各自的工作流程。

次日清晨,在带队老师李敏、张婷婷的指导下,正式开启了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很快进入角色,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项体检工作。刘玉兰护士长激动地说:“现在才12点半,我们就完成了预期的普查工作,否则我们可能得加班到下午三点钟。”一天工作结束后,指导老师、志愿者们和医院医护人员总结并交流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和流程,为更高效的完成后期普查工作打下基础。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工作得到了医院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由于护士学校师生们的支援,医院每天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此次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派出的志愿者队伍每个人均有着8个月以上的实习经历,他们扎实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的操作技能受到了医院带教老师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忙碌而有序的工作,志愿者们深刻地体会到南疆地区医疗资源的匮乏和对医护工作者的迫切需要,理解了兵团向南发展总体规划的现实意义,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为指引,扎根基层,服务兵团卫生事业。在后续的工作中会继续发光发热,利用短暂的实践时间真正做到“学有所成,行有所获”,为边疆的基层医疗事业奉献力量,切实履行我校爱心医疗志愿者服务团队“医心向南·护您安康”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