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者:hsxx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781

  


根据大学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护士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安排,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并以党建统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党校办、教务科共同组织实施。各党支部开展了“忠诚教育事业,争做四有教师”的师德专题学习。各支部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苑》《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十条红线”、“红七条”师德底线,教育战线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等文件内容传达给各位党员同志,让其先进行个人自学,然后再结合组织生活会统一进行文件研读和座谈交流,集中研讨、学习反思,形成问题清单,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为覆盖全体教师,非党员教师按科室隶属于各支部共同参加学习。

教工第一党支部通过自学和支部集体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质量关、人才观,增强了为人师表、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在听取先进事迹和剖析反面典型中,找不足,找差距,在思想和行为上进行反思,找出自己在校内校外“为人师表”上的差距和不足。深刻认识到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因为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只有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教工第二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杜陈晨首先带领全体老师学习了《关于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集中开展师德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就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开展相关活动做了部署。随后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兵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划定教师十条红线》等文件。每位党员教师对照八个方面确立了问题清单,认真剖析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在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党员教师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活动提高了教师对师德师风的认识,增强了师德修养的敏锐性和自觉性,为贯彻落实《关于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集中开展师德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70周年校庆和开展后示范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党支部在开展活动中于影辉同志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全校师德建设常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大家始终怀抱一颗敬畏之心,敬畏自己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和为人师表的身份,树立对学生负责的使命感。鼓励全体党员教师自我修正,自我实践,以师德修养、专业成长作为教育教学的目标,感受教育的魅力,享受工作发展的快乐。结合《关于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每一位教师党员在职业认识、工作态度、师生情感、工作纪律、廉洁从教、师表形象、治学态度、工作效果八个方面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做了口头和书面的深刻剖析。会后,党支部整理了大家的问题清单,做好了整改台账。支部也将全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模范作用。

我校通过本次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活动,学习文件精神和对照八个方面进行的自查自纠,大家交流了拥有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书育人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大家一致表态: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改进工作作风、学习作风,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好教师的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追求,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学校和家长信赖的好老师!

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教务科

201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