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伊犁河水泛波澜 谱写团结新乐章

发布者:hsxx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377

  

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护士学校积极响应自治区、兵团党委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视频动员会议精神以及石河子大学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通知安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开展了第二批次“结亲周”家访活动,此次家访涉及全疆范围内的21名学生,结亲教职工深入学生家庭、社区、工作组,与学生、家长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交流中加深感情,在沟通中融洽亲情,用真情演绎了一个个触动心弦的温馨故事。

116日至121日,周小飞、孙嘉伟两位老师组成的家访组,深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家访工作,自尼勒克至霍城,沿着伊犁河流域,跨越五个县市,行程六天,走访了2个学生家庭,了解了结亲学生的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送去了学校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关心与问候,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播撒在伊犁这片沃土上。

尼勒克篇——家校共话“十九大”不忘初心念党恩

116日,经过9个小时的火车和线路车,家访组来到了尼勒克县马嫒的家。2016级高护(2)班的马嫒是孙嘉伟老师的结亲对象,得知家访组的到来,马嫒年近八旬的奶奶早在两天前就张罗着炸麻花、做沙琪玛,慈祥的老人用亲手制作的民族传统糕点来迎接远道而来的亲戚。

家访过程中,两位老师详细了解了马嫒的家庭情况,向家长汇报了她的学习成绩以及在校表现。马嫒的父母依靠货物运输维持生计,为了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患有风湿病的父亲常年忍痛坚持着超负荷的工作。坚韧父亲的背后,是懂事孝顺的女儿。放假期间,马嫒尽可能的帮助父母分担家务,让从小带她的奶奶心疼不已。得知此事后,孙嘉伟老师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各类奖助学金政策,勉励她继续勤奋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家人。

当谈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奶奶印象最深的就是“十九大”报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回想起当年建设边疆的不易,在联系现今家乡的繁荣发展,老人无不感慨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感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得的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得的复兴。


霍城篇——教育政策惠民生“一带一路”促发展

119日,家访组来到了霍城县64团,周小飞老师的结亲对象2017级高护(3)班依皮热木的姥姥家就在这里。依皮热木从小和姥姥相依为命,当见到来访的两位老师时,不懂汉语的姥姥双手紧紧握住两位老师的手,用质朴的眼神和激动的泪水表达了感激之情。

大家盘腿围坐在桌前,依皮热木和表哥现场翻译,家访组了解了家庭的生产、生活、经济状况。今年读大一的依皮热木成绩优异,毕业于我校涉外护理专业,曾被学校派往河北承德护理职业学院进行英语培训,雅思考试取得了近5分的好成绩,同年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护士资格考试并顺利考入石河子大学高职学院,是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在家中,依皮热木又展现出了“家务小能手”和“贴心小棉袄”的一面,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年迈姥姥的生活起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浓浓的祖孙情。

   依皮热木的表哥吾米提·阿不都米吉提作为国家民族教育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从12岁起就顺利考入内初班,随后就读于内高班,高考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多年的求学经历,使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照顾,大学毕业的他毅然放弃沿海城市优厚的待遇,怀着建设新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到家乡工作,用最可亲可敬的方式奉献祖国、回报家乡。

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64团距离霍尔果斯市仅有二十多公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霍尔果斯经济特区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周边的各族人民也必将真切地受益于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伊犁河水泛波澜,灌溉着牧场和农庄,边防战士驻守在河岸上哎,来往的人们喜洋洋……”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和“结亲周”活动的推进,各民族同胞的心更近了、情更浓了,定将共同谱写民族团结的新乐章!

通讯员:孙嘉伟 周小飞
审核:徐 芳 张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