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上姚慧校长的致辞

发布者:hsxx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341

  


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简朴热烈的会议,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2019-2020年度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保障一线,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倾注了智慧和心血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和荣誉称号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首建校66年来的坎坷征程,一代代护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奋耕耘,默默奉献,为学校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可以说,没有一代代护士学校教职员工的坚守和付出,就没有今天护校的桃李芬芳和社会声誉。

今年是第36个教师节,意义不同凡响、非同寻常。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建校66年来,为边疆基层培养大批应用型护理人才,同时也使一批贫困学生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对口就业,助其家庭脱贫,走上小康之路。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师是治愚扶智的中坚力量,是托举希望的责任担当!

今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五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向南发展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遵循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积极顺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攻坚克难,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验收,实现了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教职工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短时间内动员了跨越时空的多方力量进行通力合作,开展了“线上”教学和以专业能力范围内的抗疫行动,抵御了疫情对我校教育教学的冲击,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坚决阻击疫情进校园。

今天早晨上班,看着学校各部门在为秋季复学工作井然有序准备和推进时,我心里充满了感动。尤其发现,学校的树长势喜人,不仅是校园里的壮年树,这几年新种的树也在茁壮成长,结出果实。一年一年,一批批学子、一批批教职员工在这里成长、成熟,感叹时光的流逝,更感恩时光给我们留下的美好。一棵树生长的基本条件不少于五个,一是阳光,二是水分,三是肥料,四是空气,五是环境。这不正是教育要赋予学生的吗?对于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护校人就是要规划护士学校要如何长成参天大树、可以说在培养卫生事业栋梁之才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要长成卫生教育之树常青的中坚力量。努力实现学校在“十四五”事业的再次跨越发展。

我们去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往大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往小说,就是教好每一个学生,办好我们护士学校的教育。此时此地,我谈几点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要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培养下一代的伟大事业,既是一个过程又是一个目标,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人们常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老师要教好学生自己先要明道,信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像燃烧的红烛,用生命照亮学生成人成才的道路。

二要不忘师德为范的初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的教师不论年纪不论男女,在校园里都被称为老师,老师这个称谓是崇高与神圣的。每一位老师的形象在学生心中都非常高大,所以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要爱惜和维护我们的教师形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自尊、自律、自省、自强,不断进步与成长。

三要不忘守正创新的初心。守正就是按国家的教育方针办学做事,做到九个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我们也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的模式、特色,努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今年学校首次停止招收中专生,实现了高职招生突破500人的规模,为向高职转型、提高办学层次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相信,只要我们热爱教育事业和以校为家的衷心不改,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永不言弃,久久为功,必有成效。功成不必在我,但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功成还必定有我。

老师们、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乘势而上,蓄势追赶,这既是学校目前所处阶段的要求,更是学校发展的时代主题。希望全校、各职能部门,深刻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紧紧依靠广大教师。

最后,祝愿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